当前位置: 首页 > 栏目导航 > 实验室简介

实验室简介

        浙江省流域水环境与健康风险研究重点实验室于2015年成立,实验室依托温州医科大学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,着眼于生态环境与人群健康的相互关系。围绕环境污染和健康风险均呈现流域化这一特征,以流域水循环基本原理和EGIS技术为核心,以先进的环境监测、环境工程和环境评价技术为支撑,整合环境信息学、环境化学、环境工程学、生态学、生物地球化学、分析化学、生物化学、细胞生物学、预防医学等学科力量,从细胞、个体、种群到生态系统多层次综合研究流域水环境问题及其健康风险。

        重点实验室下设:一、水环境信息技术;二、水污染监测、机理及修复;三、环境污染与人群健康风险等三个研究方向,在流域管理的信息化建设、水环境监测检测技术研发、水生态治理修复技术、水污染的生态及人群健康风险评估等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。先后为温瑞塘河、珊溪水库等我省典型水域的水生态治理修复和管理保护建成了基于GIS的在线监测管理平台,开发了适用于我国南方平原河网流域水质模拟的模型,为浙江省的水环境治理和健康风险的防范,特别是近年来的“五水共治”提供了重要的理论支撑和技术支持。

        重点实验室现有固定人员40人,具有高级职称或博士学历的科研人员占到90%以上,其中实验室主任张明华教授和学科带头人Randy Dahlgren教授入选了浙江省千人计划。已承担国家和省市各类科研项目50余项,申请/授权专利20余项,在国内外核心刊物发表论文150余篇,被SCI索引论文100余篇,其中包括Nature Climate Change、Neurobiology of Aging等环境和健康研究领域顶级期刊。实验室已建成极具特色的环境与健康交叉学科研究平台,为我省的相关基础问题研究、重大项目攻关、技术成果转化、国际合作交流、人才培养等做出了重要贡献。


image.png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image.png